您的位置:首页 >心理主题活动>详细内容

心理主题活动

我校举办2022年“3·25”心理健康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一届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3 15:25:52 浏览次数: 【字体:

 

新闻网消息(文/学工处 杨丽丽 韦雅琴  图/学工处 韦雅琴)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的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养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构建和谐校园,学生工作处于2022年5月11日下午在官塘校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小剧场举办我校2022年“3•25”心理健康教育季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以及第一届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决赛。副校长韦林、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大红、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以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黎晓灵主持。

韦林副校长在开幕仪式上的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近年来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为保障全校学生心理健康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坚实的努力,她指出,我校今年3-7月持续开展的“3·25”心理健康季活动围绕“温暖校园,携手成长”的主题,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辅导员“心理”主题班会微课比赛、就业心理咨询、“疫起打卡,关爱心灵”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各二级心理工作站举办的各有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必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对推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也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活动,并通过活动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用正能量感染身边的人。

我校2022年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分为主题班会视频展示、心理健康知识测试、朋辈心理辅导模拟三个赛项。心理健康知识测试于5月9日下午在官塘校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团体辅导室进行,采用闭卷作答方式,重点考察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心理健康知识,各班级朋辈心理辅导员参加了比赛。

朋辈心理辅导技能比赛,由学生担任谈话对象,现场展示朋辈心理辅导员展开学生同伴恋爱心理、宿舍人际等方面的辅导技巧,考察朋辈辅导员对学生同伴心理特点的了解把握程度,以及对同伴的心理疏导能力,各赛项全面考察了朋辈辅导员理论功底和实操技能。比赛邀请到学生工作处领导、心理健康教学团队的老师做评委,比赛过程中,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比赛竞争激烈,出彩表现,赢得评委和观众不断好评。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阳光心理协会代表队荣获一等奖,艺术学院代表队、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贸易与旅游管理学院代表队、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代表队、汽车工程学院代表队、环境与食品工程学院代表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学校心理健康教学团队负责人安华平老师为比赛做点评,她认为朋辈心理辅导员不仅是同学们的朋友,也是老师的助手,此次大赛是促进学习交流、提升朋辈辅导能力的良好平台。赛后,学生工作处处长王大红和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通过比赛反映出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有效地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携手共进、共克危艰的意识,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对切实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202205131526223341.Jpeg

韦林副校长给2022年“3·25”心理活动季启动仪式致辞

202205131526224295.Jpeg

黎晓灵副处长主持2022年“3·25”心理活动季启动仪式

202205131526228441.Jpeg

心理知识测试比赛现场

202205131526221928.Jpeg

朋辈心理辅导模拟比赛现场

202205131526227617.Jpeg

安华平老师点评

 

2022年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获奖名单

202205131526225607.Png

202205131526222383.Jpeg

王大红处长给一等奖的学生代表颁奖

202205131526233628.Jpeg

黎晓灵副处长给二等奖的学生代表颁奖

202205131526238350.Jpeg

陆露科长、安华平老师、董绿英教授给三等奖的学生代表颁奖

202205131526236695.Jpeg

学院网站审核:学生工作处  黎晓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