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心理主题活动>详细内容

心理主题活动

我校举办2022级心理委员培训班结业仪式暨2023年“3·25”第二届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 10:47:56 浏览次数: 【字体:


新闻网消息(文/学工处 杨丽丽 韦雅琴  图/学工处 韦雅琴为有效提高班级心理委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在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工作能力,使他们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增强学生的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构建和谐校园,学生工作处于2023年4月20日下午在官塘校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小剧场举办2022级心理委员培训班结业仪式暨2023年“3·25”第二届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决赛。活动邀请到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黄群瑛、广西科技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工处副处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梁贞巧、柳州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梁艳梅担任比赛的评委,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站长以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共6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我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蓝杜骞主持。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对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了系列培训,并进行了主题班会视频制作、案例扮演谈话两个项目考核。

在2022级心理委员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我是心理委员”主题视频,全面回顾了培训、考核的过程片段以及心理委员开展心理主题班会的片段。接着,与会的嘉宾分别为考核合格及考核优秀的心理委员颁发证书,其中,考核合格的心理委员共有65人,考核优秀的心理委员有25人。随后,还开展了2022级心理委员集体宣誓仪式。

经过参加系列培训,心理委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增强了为同学为班级服务的责任意识,同时也为他们进一步履职尽责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必将更好的助力学校心育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202304251048084028.Jpeg

2022级心理委员培训考核“优秀”学生代表

202304251048084391.Jpeg

2022级心理委员培训考核“合格”学生代表

202304251048088816.Jpeg

2022级心理委员代表宣誓

 

我校2023年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分为心理健康知识测试、朋辈心理辅导模拟个赛项。心理健康知识测试于419日下午在官塘校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团体辅导室进行,采用闭卷作答方式,重点考察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心理健康知识,各班级朋辈心理辅导员参加了比赛。此次朋辈心理辅导模拟比赛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蓝杜骞主持。

202304251048082372.Jpeg

我校学工处副处长蓝杜骞主持

202304251048081089.Jpeg

朋辈心理辅导技能比赛现场

 

朋辈心理辅导模拟比赛,由学生担任谈话对象,现场展示朋辈心理辅导员展开学生宿舍家庭、学业等方面的辅导技巧,考察朋辈辅导员对学生同伴心理特点的了解把握程度,以及对同伴的心理疏导能力,各赛项全面考察了朋辈辅导员理论功底和实操技能。比赛邀请到学生工作处领导、心理健康教学团队的老师做评委,比赛过程中,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比赛竞争激烈,出彩表现,赢得评委和观众不断好评。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阳光心理协会代表队环境与食品工程学院荣获一等奖,汽车工程学院代表队、机电工程学院1队代表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队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机电工程学院2队代表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队代表队、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代表队、贸易与旅游管理学院代表队艺术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202304251048080615.Png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黄群瑛教授为比赛做点评,她认为朋辈心理辅导员不仅是同学们的朋友,也是老师的助手,在与心理困惑学生谈话中,需要更多的倾听、共情、鼓励对方,此次大赛是促进学习交流、提升朋辈辅导能力的良好平台。赛后,评委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202304251048082109.Jpeg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黄群瑛教授为比赛做点评

202304251048082160.Jpeg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黄群瑛为荣获一等奖选手代表颁奖

202304251048084446.Jpeg

广西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梁贞巧为荣获二等奖选手代表颁奖

202304251048081046.Jpeg

柳州工学院心理教师梁艳梅副教授为荣获三等奖选手代表颁奖

 

通过比赛反映出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有效地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携手共进、共克危艰的意识,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对切实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网站审核:学生工作处 蓝杜骞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