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心理咨询>详细内容

心理咨询

我校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心理适应系列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5 11:00:07 浏览次数: 【字体:


新闻网消息(文/学生工作处 杨丽丽 图/学生工作处 杨丽丽 )“老师,我怎样才能快一点适应大学的校园生活?”“第一次离家求学,面对陌生的地方,感觉很紧张,如何调整心态?”新生们初来乍到,面对新的环境会有焦虑、会有彷徨,为了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生工作处组织2020级新生在入学教育期间开展心理适应系列活动。


参观官塘心理中心,关注心理健康

心理中心是学生在校生活的心灵港湾,学生工作处于10月11日至14日,分42批次对对近3000多位2020级官塘校区新生开展了“参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活动。每批新生先集中在T1A-310心理小剧场了解预约心理咨询的方式、心理中心各功能室的作用及各功能室开放的时间,并在心理中心学生助理的带领下,参观官塘校区心理中心。

通过简单、明了,结合现场的讲解,让学生直观地了解心理中心,关注心理健康,为有心理困惑的学生提供心灵港湾。

202012151100382997.Jpeg

听“官塘校区心理中心”讲解

202012151100387731.Jpeg

参观官塘校区心理中心


组织新生参加“心理普查”,认识自己

为了全面系统地了解2020级新生的心理情况,并且让新生树立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学生工作处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

11月3日下午在博闻楼101开展“2020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人员培训” 2020级新生辅导员、心理普查指导老师参加培训,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崔智慧在会上做工作动员,要大家充分重视心理普查工作,并且做好积极动员,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参加“心理普查”。

11月8日、13日分别在社湾校区图书馆机房、官塘校区T1教学楼机房为我校5000多名新生统一开展心理普查。本次心理普查工作使用的量表是《90项症状清单》和《大学生人格问卷》,通过心理测评量表,不仅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自己,还可以让学校能够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加强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并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做到学生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202012151100380606.Jpeg

崔智慧副处长做“心理普查工作”动员

202012151100384451.Jpeg

社湾校区心理普查工作现场

202012151100383557.Jpeg

官塘校区心理普查工作现场

 

利用团体心理辅导训练,建立大学新友谊

为了让新生能够更好的适应新学校的生活,让新生主动的去适应、接纳、肯定新的环境,积极主动的建立新的人际关系,同时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建立新生对新班级的归属感,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于10月6日至12月13日分84场为5000多名新生开展“奔跑吧,我们是一家人”为主题的心理团体训练。活动分为四个环节,环节一是相识,环节二是同心鼓,环节三是珠行万里,环节四是分享。通过欢乐的游戏,营造友爱互助的氛围,让学生共同玩耍,共同协助,共同成长。

 

202012151100384942.Jpeg

社湾校区“团体心理辅导训练”

202012151100389846.Jpeg

官塘校区“团体心理辅导训练”

 

部门网站审核:学生工作处 崔智慧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