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心理咨询>详细内容

心理咨询

我校开展2021年学生工作队伍心理专题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9 10:44:19 浏览次数: 【字体:


新闻网消息(文/学工处  杨丽丽  图/学工处  莫丽娜)为了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学生工作处于2021年4月28日邀请了中南大学教授唐海波在官塘校区T4-D401做全天“心理专题”培训。

参加培训的人员有学生工作处相关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生科科长、学生专干、专职辅导员、我校承担学生心理咨询任务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以及高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团队教师约80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崔智慧副处长主持。

在上午的培训中,唐教授开展了主题为“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的专题培训。唐教授从《精神卫生法》入手,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深入简出地讲解了依法进行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管理的方法和技巧,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具有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

在下午的培训中,唐教授开展了主题为“自杀高危人群的识别技术”的专题培训。唐教授主要从自杀者的心理特征因素、精神应激因素、社会文化因素、躯体疾病因素、精神疾病因素、遗传学因素、精神生物学因素、其他因素等八大因素来分析自杀的因素,从而引出自杀识别的方法,此方法实用性强,对提升我校辅导员、专兼职心理任课教师的及时发现心理危机学生、辅导学生心理等专业技能有很大帮助。在培训结束后,大家都非常积极踊跃的提问,与唐教授交流工作经验。

在晚上的心理咨询案例督导中,唐教授针对心理咨询中的案例进行讲解,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及应对方式,与专兼职咨询老师们一起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做好学生心理咨询工作,促进今后心理咨询工作更好的更有效的开展。

本次培训,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收获颇多,尤其是新晋辅导员在提升“心理育人”方面,收到很多切实可行的指导方法,也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202104291044466147.Jpeg

唐海波教授给大家做培训

202104291044466583.Jpeg

崔智慧副处长主持培训

202104291044462497.Jpeg

唐教授与辅导员互动

202104291044467548.Jpeg

案例督导现场

 

                                                                                                             学院网站审核:学生工作处  崔智慧

【打印正文】